法相學會致力弘傳自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法相唯識學的精深義理,藉以佛教正理融入現代社會,令人遠離煩惱,生活自在安樂。本會亦提倡因明學,為香港專門弘揚唯識及因明學的佛教團體。
本會更訂立以下宗旨 :

  • 推廣佛法,弘揚佛教各宗派思想。
  • 出版佛學著作及法相集刊。
  • 培育弘法人才。


本會成立初期,與三輪佛學社、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總會合辦「佛學星期班」,至今已經是第50屆,是本港年期最長的佛學初班。其後在會內舉辦「佛學進階班」及佛典經論講座,講座涵攝戒定慧三學。慧學範圍包括空、有兩宗、因明、淨土、密宗及中國佛教義理等;定學有《解深密經》之〈分別瑜伽品〉、《六門教授習定論》、「五重唯識觀」及「止觀大意」等;戒學有《瑜伽菩薩戒》。本會內部亦舉行多個經論研習小組、梵文班、靜坐班及禪定共修活動。有志研習佛學各界人士,可透過本會網頁即時收看在本會內舉行的講座,或收看/收聽本會講座資料庫的其他講座。


法相學會亦與其他佛學團體聯合舉辦弘法講座,例如李潤生教授於2003年與香港佛教真言宗女居士林合辦《成唯識論》講座,歷時十年;又分別於2012年至2015年與香港佛教真言宗居士林及女居士林合辦兩屆《佛經選要》講座等。本會多年來與東蓮覺苑合辦三皈五戒及傳授「瑜伽菩薩戒」法會;最近與佛門網合作B頻道訪問節目,開展一系列訪問,從不同視角探視佛法的意義,另有專欄刊登本會講師的文章。


本會積極參與國際性學術會議,包括香港佛教法住學會舉行之「太虛誕生一百周年國際會議」;中國玄奘研究中心在陝西舉行之「玄奘大師圓寂一三三五周年紀念學術研究會」;2013年協辦慈氏學會(香港)第一屆慈宗國際學術論壇;2015年參訪福建莆田廣化寺,並參與福建佛學院僧眾座談會的交流活動。


本會編印多種佛典,出版《法相學會集刊》共七輯,《羅時憲全集》,《羅時憲先生哀思錄》、《成唯識論講記》及各董事著述等佛學書籍,免費贈送本港及國外大學及學術機構。近年又與福建莆田廣化寺合作,重印本會董事的著作及《法相集刊》,方便流通國內。


法相學會更致力培訓弘法人才,提昇學生對漢文經教的閱讀、整理、宣講、語譯及出版能力。多年來成立演講技巧訓練班,已培訓講者講授《佛經選要》、慈氏文化節的專題及佛學系列講座等。


〈法相季刊〉將於2016年1月發行,內容包括:本會的活動、講座、展望、會議摘要、人物專訪、學術文章、名相解釋、學習分享、出版書籍等方面。〈法相季刊〉除了作為會友的內部通訊,亦是一個與會友交流的平台。


歡迎有志研習佛學各界人士,參加本會所舉辦之佛學講座及活動。

佛教法相學會主席 陳雁姿撰於
佛教法相學會成立五十周年紀念日